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争分夺秒,羊道上留下排查足迹

发布日期:2021-09-28
 

时间:2021923

地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922-25日,龚德民、张健一组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这里山路崎岖,人迹罕至,每天不光要驱车很久才能找到推送点位,而且个别点位很偏僻,车人均难以抵达。

23日,龚德民、张健爬上一座小山查完了点位后,根据排查APP导引,在对面的山的另一侧还有一个疑似排口。此时如果原路返回下山、乘车绕到山底、再上山,需要2个小时,而如果直接按照最短路线,从两座山连接的地方直接爬下、翻上,会节约大量时间,但这条路是大于70度角的岩壁,路面滑,也没有植物遮拦,滑下去就是黄河支流的泄洪沟,这是一条岩羊才会走的道路。

再三思量后,龚德民、张健还是选择走羊道下山再上山。但是刚走几步,张健就因为脚滑害怕止步不前。此时已经快到山底的龚德民见状立刻重返山顶,搀扶着张健,一边教她侧身下山,一边帮她趟一条相对易走的道路。山路着实不太好走,但他们坚信,艰难走的每一步路,努力省出的每一分每一秒,背后都是黄河流域的水质改善,是生态环保人的奋斗,在羊道上闪耀着他们排查排污口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样的环境下,两人一天查完了近20个点位,徒步走了十多公里,当天排查结束的时候,龚德民的膝盖旧伤复发,疼痛难忍,但仍坚持完成了后几天的排查任务。

 

 

 

 

供稿:张健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