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为排污口学当“飞手”,因排污口成为环保“多面手”

发布日期:2021-09-26

时间:202192222:30

地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刚过完中秋,执法研究部龚德民、刘静、张健、刘牧远、陈勇博,能源评估部申彦科等6人便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参加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行动。青海省地域辽阔,山路崎岖,往返点位之间的车程较远,相比其他地区,此次排查时间更紧、任务更重。

922日晚上抵达驻地后,他们便立刻组织开会,明确此次排查的目的和原则,强调排查期间工作纪律,签承诺书、分组、分配工作任务等。刘牧远在一行人当中参加排污口排查的次数最多,经验最丰富,他预计复杂的地貌会为本次排查带来困难,有很多点位车人均无法抵达,因此建议每组都派一个人学习一下无人机操作,一方面可以确保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此时已经接近22:30,室外温度只有5摄氏度,但是几位年轻环保人激情不减,全部主动要求学习无人机,掌握排查新技能

农历八月十六的月亮很亮,在月光下,刘牧远细心教给队员如何启动无人机,如何利用无人机巡检,如何拍摄图像以及注意事项等。镜头从远到近,直至锁定某个拍摄目标,让几位无人机“新手”感到震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熟悉无人机操作后,在张健的提议下,他们开展了小型的“实战比武”,指定了街对面的某店铺门口的大幅优惠券二维码,每个“新手”轮流独自操作无人机,用无人机拍照,并检验能否用手机在无人机的屏幕上成功扫码。起飞、拍照、返航,一气呵成,考试全员通过。

通过这种“笨功夫、高科技”的方式,他们只用了2.5天的时间就排查完了95个点位。

他们对环保事业用情至深,为了完成好这次黄河排污口排查行动,他们学习了新的技能,成为了一名初级“飞手”,也因为这次黄河排污口排查行动,他们增加了实战技能,成长为环境执法战线上的一名“多面手”,用认真的态度和十足的热情在高原上谱写了一曲90后环保铁军的担当奉献之歌。

 

 

供稿人:张健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