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断氧层上保卫黄河

发布日期:2021-09-09

时间:2021830

地点: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

 

青海省果洛州平均海拔4200米,是青藏高原上人尽皆知的断氧层,氧气稀薄,天气变幻莫测。来自评估中心的龚德民、刘牧远、王龙飞、孔子科、王昊天、陈勇博一行六人,接下来的一周要负责在这里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攻坚排查的重任。为了能够顺利在高原完成任务,大家提前一周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一边分组梳理点位,一边服用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

这是他们到达青海的第二天,经过前一晚在西宁的休整,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便启程果洛,饭后没有休息便开始了排查工作。8月的果洛州玛沁县,白天最高气温十五度左右,晚上气温已接近零度。下午6时许,位于拉加镇政府1公里处的黄河旁,冷风袭袭。评估中心执法研究部龚德民同志正在进行今天的排污口排查工作,他看天色快要变黑,在微信群里通知:“争取七点半收工。”队伍里既有久经排查考验的老兵,也有刚刚接触这项工作的新兵,但是在海拔这么高的地区开展排查工作大家都是第一次。之后的每一天,他们的工作时长都在12小时以上,因为排污口点位间距离远,果洛州地广人稀,常常排查完驱车回到县城都要21点以后再吃晚餐。白天长时间的排查工作,大家既要克服高原带来的不适,放缓行动,也要努力适应当地的饮食,保持体力。

在高原期间,尽管有的组员干燥流鼻血,有的组员高反头疼脑热,但大家都没有觉得辛苦,遇到的困难全都一一克服。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作为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母亲河需要我们生态环保铁军来守护!

 

供稿:王昊天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