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排污口最前线:他是服务员、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

发布日期:2021-08-03

 

时间:730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

 

2018年入河(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牧远同志作为评估中心排污口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一直奋战在排查行动第一线,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在河(海)边还是厂企,他都履职尽责、发挥所长、勇往直前,用脚步丈量长江、黄河岸线,尽力当好一个服务员、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

当好服务员

在现场排查任务开始之前,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服务员”,认真为排查行动做好调研工作,制定方案计划,组织前期会议,筹备培训材料,联系租车公司等。他总是考虑周到,确保排查人员抵达现场之前,就对排查工作和排查区域有所熟悉,确保现场工作人员能高效、安全完成排查任务。

当好排查员

3年来,他经常加班加点,深入基层,走到长江、渤海、黄河中间开展排查工作,严寒烈日也抵挡不住他的斗志。因为参加排污口排查,他经常错过周末、中秋等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河北省、山西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青海省都有他参加现场调研、排查的身影。

当好信息员

他善于总结,他把在调研、座谈、排查现场积累的经验总结形成《入河(海)排污口排查整治 整治标准工业排污口整治技术要求》,指导地方开展排污口工作。另外把地方开展排查的情况形成工作简报和排污口经验总结报告,供部里参考,为下一步工作安排提供有力支撑。

当好宣传员

在排查一线,他非常注重留存照片、视频等资料,把他在现场看到的正能量撰写成“一图一故事”,鼓舞“战友们”的士气。在“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比赛中,他跟同事合作,以排污口排查为背景创作剧本,展现高新技术应用于排查的效果特点,荣获“最佳剧本奖”的同时,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排污口工作。

刘牧远同志是评估中心的一名90后。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挺身而出,是他奉行的宗旨,也是90后最鲜明的品格。

90后,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担当与坚守。评估中心的90后们在污染防治攻坚的各个战线奋战,将个人发展融入生态环保的千秋伟业,正在生态文明建设这片土壤上迸发蓬勃力量,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中奉献青春、圆梦青春!

 

 

 

作者:张健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