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传承“三线精神” 勇担环保使命

发布日期:2021-07-16

——乐山驻点工作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切实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构建“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202178,乐山驻点工作组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赴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活动。学百年党史、开事业新局,积极推进乐山驻点跟踪研究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位于乐山市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内,是我国首座受控核聚变装置旧址,生动展示了我国国防军工三线建设、大科学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发展历程。作为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发源地,见证了新中国创业初期,聚焦解决人类未来理想能源问题的决心和毅力。

五十多年前,在国家三线建设战略的号召下,核西物院老一辈科学家满怀科学报国之志,只身来到西南腹地乐山。为了强国强军梦,为了挺直中国人的脊梁,他们怀揣党心献芳华,凭着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把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事业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路筚路蓝缕,一路栉风沐雨,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他们为国家国防科工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博物馆内,宏大而壮观的装置,历经岁月洗礼,依然焕发着独特的“硬核”气质,诠释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汗水与努力、困境与“突围”、荣誉与骄傲。在微党课课堂里,党员们聆听了“建设核工业强国,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支撑”的中国大故事,学习中国核聚变事业发展历程,感受王淦昌、李正武等老一辈科学家深藏功名、不怕艰辛、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在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前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新时代的环保工作者,要进一步汲取、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