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跟踪技术,增强本领,做合格的环保铁军

发布日期:2021-04-29

时间:2021315日上午

地点:江苏省无锡市太湖物理模型试验场

 

“看!这就是我们模拟的太湖风生流!这个试验场可以模拟太湖全湖、23条出入河流及51个岛屿风生流的上千种情景!太湖物理模型基地人员对着140米×140米试验场内水面泛起的涟漪颇为自豪地介绍,评估中心能源评估部的曹晓红、祁昌军正在一旁认真地学习,并不时地就模型关于风生系统、水循环系统、水环境检测系统、水动力测控系统、网络通信与自动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及应用条件提出疑惑和看法。

太湖物理模型于201911月由国家投资建成,是世界首个大尺度室内浅水湖泊风生流物理模型。模型水平比尺1500,垂直比尺110。太湖物理模型的建立为解决太湖流域水环境和水安全保障面临的基础性科学问题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手段,也为科学治太、精准治太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深水区,科技进步、信息应用已成为关键手段。作为战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必须紧密跟踪技术进步,也有责任推动环保技术应用和提升,只有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才无愧于“环保铁军”称号。

 

 

作 者:温静雅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