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以案为鉴钟长鸣 正风肃纪在身边——数模部党支部集中学习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

发布日期:2021-02-0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生态环境部党组及评估中心党委“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方案”通知要求,数模部党支部从2021126日起,利用4天中午时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学习观看了由中央纪委打造推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同志们边观看、边研讨,有震撼、有感慨,又一次为强化支部党员纪律意识与底线思维,推动正风肃纪与反腐倡廉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铸造结实一环。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是今年央视重磅推出的大型反腐纪录片,《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和《严正家风》四集再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泉州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孙小果涉黑涉恶案件等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各案件、个人的违法违纪事实触及灵魂、发人深省。

通过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支部全体同志深受触动、教育颇深。大家谈到失敬畏、无视纪律则肆无忌惮,权力运行失序、失范,为腐败埋下隐患。忘初心、逾越底线则行无所止,滋生腐败。现实中有的干部对国之大者缺乏敬畏,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频频顶风违纪、我行我素;有的对人民群众缺乏敬畏,向来鼻孔朝天,对百姓安危冷暖漠不关心,甚至与民争利。这些典型案例警示我们,新时代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正在通过永远在路上的正风、肃纪、反腐等方式给人民群众带来与日俱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态度、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做到了“三个认识到位”:即将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识到位;将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心存敬畏、严明纪律、恪守底线、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认识到位;将廉政教育没有“旁观者”,党员干部更要摒弃“看戏”心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守规矩、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识到位。

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