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新兵历险记(系列五篇)

发布日期:2020-09-11

 

(一)厉兵秣马

时间:2020824日晚22:30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金海天大酒店

 

抵达驻地后的第一天,参加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的甘肃兰州红古机动3组全体组员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白天相继开展了培训、实操、对接及片区会议,晚上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水样快速监测包的使用培训。

在本次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中,红古机动3组负责协助红古4组排查片区内161个疑似点位,点位众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红古机动34名成员均为第一次参加排查工作的新兵,既有不熟悉工作流程的忐忑,也有担心无法及时完成任务的焦虑。作为机动3组组长的温静雅同志,更是感觉压力山大。因此,她在临行前便向有经验的同事虚心请教,尽可能提前收集相关资料,熟悉各类操作规程。

在第一次小组碰头会后,红古机动34人思想达成共识,要以勤补拙,早准备、早动手、多学习、多请教,咬紧牙关、尽己所能地去完成各项排查任务。

(二)初出茅庐

时间:2020825日 上午11:50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平安村

 

“这个点位信息没问题,怎么现场就是找不到呢?”甘肃兰州红古机动3组组长温静雅向当地协查人员询问着。根据排污口排查系统推送,1968点位就在河堤附近,但现在河滩已被洪水淹没、河岸满是杂草树木,无论怎样也找不到这个点位。当地协查人员建议以非排口录入。“不行,无人机排污口影像上有,咱再试试!”温静雅坚定地说道。找不到排口那就换个思路找入口,于是机动组下草堆、扫岸边、扔碎石、听水声,这不罢休的努力很快有了回报。“噗通!大伙儿听到了异样的碎石入水声,哈!这里有戏!飞手简星高兴地喊了出来。果然,在河堤处一堆荒草掩盖下扒拉出了一个水泥管子。温静雅飞快地跑去另一侧河堤,在一棵树木下方发现了几乎已被上涨的河水淹没的排口边缘。“我都不知道这里有个排口!高科技就是厉害,也很靠谱啊!”陪同协查的花庄镇平安村刘书记感慨道。

精准定位、科学排查和大量的资金与精力投入,处处体现了国家对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决心,也使每一位排查人员感受到了肩负的使命,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三)迎难而上

时间:2020827日 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新庄村

 

“红古机动组请对LZ03片区已排查区域进行抽检。”“收到,明白!”接到质控组命令时,红古机动3组组长温静雅、飞手简星正在利用无人机排查人力无法抵达的断崖1908点位。此片区水系复杂,农田灌溉排口多,排查系统推送点位偏少,可能存在遗漏的点位。于是,红古机动3组在新庄村7队附近1.8公里范围内认真抽检,通过对系统APP内无人机影像逐帧放大寻点,并沿岸认真巡线扫点,最终在该区域复核新增了8个排口。

“有口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污口”是本次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的目标。人工徒步“笨功夫”与无人机航测“新技术”相互配合、相辅相成,真正做到了精准、科学排查。 

 

(四)攻坚克难

时间:2020828日 下午16:30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

 

828日中午,甘肃兰州红古片区5个小组的排查工作基本结束,但对于红古机动3组而言,任务仍在继续。

在排查开始前,机动组组长温静雅已跟片区其他各小组通过气,遇到危险断崖点位、难以抵达点位,可交给机动组收尾排查,这也是历次入河排口排查总结的经验。由此,在827号晚间片区工作例会上,各小组共上报11个需无人机排查的疑似点位,跨越4个排查区7个乡镇,需往返穿行100多公里。

828号日一早,机动组便奔赴了红古2组的片区,开启了疑似点位的攻击克难。好在这几天他们已经积攒了许多实战经验,上高墙、下草垛、入农田,虽然是手破口、脚磨茧、腿磕皮,但是看见一个个疑似点位有了确切结果,他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终于找到1874点了!”伴着无人机飞手简星的一声欢呼,随着隐藏在田野山间最后一个疑难点位的确认,整个红古片区的排查任务宣告结束。经历最后一日奔波,录完最后一个点位信息,恍惚间又看到了小时候的那片碧水蓝天,心中顿增了一丝神圣和自豪。

 

 

(图左起:组员杨吉青、片区保障员孔子科、机动组无人机飞手简星、组员李静、片区技术员黄翠山、组长温静雅)

 

(五)圆满收官

时间:2020828日 下午19:50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金海天大酒店

 

828日晚,经历了7天的排查,甘肃兰州红古片区排查任务圆满完成。红古机动3组共排查145个点位,其中新增排口50个,无人机排查点位11个。

回想此次排查工作,作为新兵的每位组员都感慨万千、收获颇丰。他们来自不同单位,从彼此陌生的同志变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是大家的合力保证了机动组的高效率、高正确率、高新增率。组长温静雅、组员李静巾帼不让须眉,爬坡翻墙毫不怯懦;飞手简星不但负责无人机,还总是第一个探路、排点;组员杨吉青细心查找、严格把控、精准录入。红古机动3组的新兵组员为此次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兑现了“召之即去、去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庄严承诺。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

 供稿:温静雅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