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一图一故事--透过现象寻本质,只为“源”由

发布日期:2020-09-09

时间:20208251035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

 

825日,是西固区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的第一天,评估中心机动组组长竹怀林同志根据APP导航路线到达采样地点开展排查。快检盒内装有快检粉剂、手套、比色卡等物品,可谓一应俱全。对排口采集到的异常水体,先用注射器滴加待测水样至样瓶刻度线,然后加试剂2滴后计时10分钟,摇至固体粉末完全溶解,就可以对COD、总磷、氨氮等污染物快速显色,从而对水样污染物浓度进行估值。经和比色卡比对,该处的水质氨氮0.5 mg/L,总磷3.0 mg/LCOD 100 mg/LCOD指标已超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标准,申请地方调查。

快检是此次排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现场组反映的异常水样需要拿数据说话,需要结果背书。透过现象看本质,快检就是一双“慧眼”,有助于当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快速发现问题线索,进而开展后续的调查取证,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置身于排查的每一名同志,都有着自己坚守的岗位工作和职责,同心协力,才能共创佳绩。

 

作者:牛晨辉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