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评估中心开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5

评估中心开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讲座

20191010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开展国庆节后综合培训,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卢会峰同志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此前,923日,评估中心已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班子成员全文学习了《条例》,要求对照《条例》检视问题,切实把《条例》要求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担当行动。同时,要坚持严管厚爱,把《条例》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敬畏纪律规矩,时刻严于律己。本次解读讲座进一步强化了评估中心干部职工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的认识,树牢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失责必追究的纪律意识。

讲座围绕以案为鉴,讲述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中关于纪律和问责的基本情况,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责任事故问责案例,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党的建设缺失问题问责情况,深入分析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因生态环境问题被问责这一典型的生态环境领域问责案例,解读了我党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盯住不放,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的使命担当。

讲座结合权责一致,就激励党的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做了重点解读。《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要求,明确指出该是谁的责任就问谁的责任,该追究到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到哪一级,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问责方式,该问到什么程度就问到什么程度;严格区分在贯彻执行党中央或者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出现的执行不当、执行不力、不执行等不同情况,精准提出处理意见,坚决杜绝问责责任不明、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为能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职工鼓劲、打气、加油。

通过《条例》解读讲座,强化了评估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责任意识,更是给全体党员干部上紧思想政治的弦,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了评估中心广大干部职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职责使命,激发了大家做好部重点工作技术支撑的决心热情,为锻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