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环境现场执法浅谈——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执法研究部屈丹同志讲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11

环境现场执法浅谈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执法研究部屈丹同志讲主题党课

2019929日下午,屈丹同志结合自身长期深耕一线的执法监管经历,就如何通过做好环境现场执法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环境执法研究部、大气专班两个支部上了一堂题为《环境现场执法浅谈》的专题党课。

一是阐述环境执法的意义。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做好环境执法工作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打造环保铁军的基础和重要手段。

二是结合自身执法实践和优秀环境监察执法工作者的经验,介绍环境监察执法方法。归纳提出了“望、闻、问、切”的“类中医”式执法精髓,“望”重点关注水、看外形、看烟气;“闻”主要闻气味、闻线索;“问”要有针对性、有技巧性的问;“切”是指找准切入点,如外围切入和中心突破等。

三是总结环境监察执法的流程。提出“查资料、查现场、查周边、定结论”四步曲的执法流程。“查资料”包括查手续、查环评报告、查台帐等;“查现场”包括查整体和查细节;“查周边”指查看周边是否有不正常的痕迹,排放口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暗管,周围水体、植被是否符合自然条件等;“定结论”要根据检查情况开展取证,并出具相关文书。

四是介绍如何做好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从条件要素出发,提出保证环境监察执法效果的六个“一”策略,包括:有一双好鞋、学好一部法律、掌握好一份标准、有一对好眼睛、有一个好鼻子、有一个好身板。

最后,支部书记隆重同志作总结发言,要求部门全体同志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己任,坚持“勤学习”“勤实践”“勤总结”,不断充实理论功底、提升实践技能,推动环境执法研究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