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办公室人事处与产业部两支部共赴隆化县海岱沟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7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办公室人事处与产业部两支部共赴隆化县海岱沟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201986日至8日,为响应生态环境部与隆化县人民政府关于结对帮扶“一村一策”的精准脱贫方案,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办公室人事处与产业部两支部共赴隆化县海岱沟村开展“结对子”支部共建活动。活动期间,帮扶小组与村支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当前村民的帮扶需求、扶贫项目的投入使用情况与运行效果等。海岱沟村委会对评估中心的帮扶工作报以最衷心的感谢,当面赠送了锦旗与感谢信。看到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参与本次帮扶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由衷感到欣慰和振奋。

实地走访与调研发现,海岱沟村受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制约影响很大,种植作物品种单一、不具规模,没有高附加值的作物选择,村中壮劳力多外出打工,造成劳动力缺失且科学种植的技术不足,果园产品产量低、质量低,难以大批量进入市场创收,养殖户的规模小而散,仍需要进一步进行技术培训来引导。通过前期的沟通交流,帮扶小组特地请来河北省青龙县的果农大户满庆国老师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他与村民的交流中说到,“从只想把苹果种好解决温饱,到苹果为我带来了荣誉与尊重,劳动中获得的满足与幸福只有咱们农民才能体会到”。相同的身份与经历无疑更好地拉近了乡亲们的距离,交流与探讨的氛围也更加热烈。

 

帮扶小组走访了村中全部的7户贫困户,每家送上了一份慰问金。贫困户大多是因病而贫,家中有老人腿脚不便或完全瘫痪在床,留下子女照顾,收入只能靠补助维持。虽然慰问金额并不多,扶贫工作也在强调要帮扶加强“自造血”能力,但面对有实际困难的,这样的慰问和关怀更体现出扶贫工作的意义。其中村里70岁的老党员乔瑞甫老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老人年事渐高、腿脚不便,但仍把自家的园子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握着我们的手,留下了感激的泪水,他说:“谢谢你们了,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一直想着我、帮着我,我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很多了,这钱你们可以送给村里更需要的人。”离开的时候老人一直送到门口,不停地挥手感谢,在那一瞬间大家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帮扶小组最后为村小学捐赠了体育与学习用品,走访了扶贫项目设施的使用情况,并为接下来的工作制订计划,坚持深入联系群众,不断地突出帮扶的“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