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咨询服务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雅江工程)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加快推进的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国能发电力[2018]70号),该工程建设将实现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是解决四川水电弃水、攀西地区水电送出受阻问题、促进全国能源资源优化布局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满足江西、湖南等华中地区电力需求,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雅江工程主要包括:新建±800kV雅中换流站及其接地极、接地极线路;新建±800kV南昌换流站及其接地极、接地极线路;新建雅中~江西±800kV 直流输电线路约1694.1km,穿越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五省,共涉及15个地市。该工程于2019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6月全面运行调试。

我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担了雅江工程送端换流站、接地极及接地极线路、四川和云南段直流线路及整体工程环保验收总牵头工作,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工期长,难度高,任务重。

我公司负责验收的工程区域属于西南山区干热河谷区,项目涉及多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施工期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工作压力大。四川和云南段项目区域全部为山地、高山大岭及峻岭,且属于高海拔地区,气候及地形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现场踏勘工作条件艰苦。四川段属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辖区,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区,云南段属于南方电网管辖范围,现场配合工作均有很多困难和不便。

我公司项目组人员不畏艰辛,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行环水保全过程管理模式,争创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环水保标杆项目,并积极探索天地一体化等新技术手段进行过程管控,提供更加全面、深入、有效的环境保护咨询服务。

目前该工程处于施工放线及消缺阶段,预计20216月全面带电调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