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珠江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期环保咨询服务首次现场巡查顺利完成

珠江三角洲位于东、西、北三江汇合的出海地带,承接西、北、东江的过境水量很大,平均每年约3010亿m3;而珠江三角洲当地水资源总量为303.7亿m3,约为过境水量的10%,丰富的过境客水是本地水资源最大的特点。珠江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新建工程,位于广东省中南部,涉及佛山、广州、东莞和深圳4市。项目在西江鲤鱼洲取水,取水规模80m3/s,远期2040年多年平均引水17.87亿m3,按远期规模一次建成。工程建设任务是从西江水系向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城市生活、生产缺水问题,提高供水保证程度,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番禺、顺德等地区提供应急备用供水条件。

项目由“一条干线、二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四座交水水库”组成。其中,输水干线总长90.3km,深圳、东莞分干线分别长11.9 km3.5 km,南沙支线长7.4 km,采用管道和隧洞输水;新建鲤鱼洲、高新沙和罗田3座提水泵站,泵站总装机容量14.4kW;新建广州市南沙区高新沙水库,总库容529.4m3,依托已建的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和公明水库。

由于疫情原因,首次现场巡查推迟至第三季度,为全面掌握工程的进展,严格落实该工程的环保措施,顺利推进工程建设,我公司组建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期环境保护咨询服务工作组。202097-11日,工作组成员下飞机后,未经休整直接投入现场巡查工作。由于天气原因,广州仍是雨季,每天冒雨开展工作,鞋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丝毫不影响工作组成员的工作热情,因为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充分的发扬了环保铁军精神。历经5天的现场踏勘,顺利完成了本项目首次现场巡查工作。通过实地踏勘,工作组对工程全线在建的工作井、项目部、交通洞、拌合站、交水水库等施工现场进行了巡查,对现阶段存在的环保问题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于现场巡查后召开了总结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总和介绍,并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和高度重视。尽管现场巡查过程中自然条件恶劣,工作强度大,工作组同志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中,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