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兰铁路环境监理项目

川西高原,属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这里地势高亢,尽是高山深谷。当古老的茶马古道已经成了历史遗迹,蜀道之险、蜀道之难却依然让人头疼。201310月,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开工建设,一条沟通西北、西南的铁路大动脉呼之欲出,这条铁路向西北经四川广汉、什邡、绵竹、绵阳、茂县、松潘等地,正线全长275.04公里。它的建成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无铁路的历史。

成兰铁路项目所在区域地形、地质复杂,环境具有原始、独特、敏感、脆弱的特点。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分布着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独特的地质、气候条件,形成了被誉为“人间仙境”九寨沟、黄龙等众多风景名胜区;该区域也是嘉陵江、沱江、岷江的发源地,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我国及四川省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域也分布有典型的亚高山草甸和干旱河谷植被。

面对成兰铁路很高的环境敏感度和环保要求,2013年成兰公司严格按照招标程序,确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牵头组成的成兰铁路环境监理项目部,对建设项目实施专业化的环境保护咨询和技术服务。环境监理项目部自2013年进场以来,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文件等要求,强化了建设项目体系内“事中”环境监督管理,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各项环保措施。在环境监理工作中引入无人机和卫星遥感等手段,采取“天地联动”的方式开展环境监理工作。环境监理项目部全体监理人员以“实事求是、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和“谦虚谨慎、忠于职守”的工作作风得到成兰公司和项目参建各方的认可,获得了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表彰。

环境监理项目部与参建各方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建设中保护、保护中建设”的生态效益已初步显现,成兰公司设定的“沿线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不受影响,景观资源和景观不受破坏,江河水源不受污染,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的总体环保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目前成兰铁路仍处于建设阶段,项目部全体成员将继续抓好全过程环境管理,加强与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的协作、克服困难、应对挑战,重视技术、合同以及过程和细节管理,及时开展阶段性环保评估与总结,共同将成兰铁路建设成“环保生态铁路”,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