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号称“新疆小三峡”,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梯级规划中“两库十四级”的第十一个梯级,在保证塔里木河生态供水条件下,具有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枢纽为大(1)型Ⅰ等工程。工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库斯拉甫乡交界处。工程坝址控制流域面积4.64万km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63.79亿m3(天然径流量),工程采用混合式开发。水库正常蓄水位1820m,死水位1770m,最大坝高164.8m,水库总库容22.45亿m3,防洪库容1.14亿m3,水库调节性能为不完全多年调节;工程总装机容量755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2.39亿kWh,其中电站装机容量700MW,4台175MW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18.11亿kWh;生态电站装机容量55MW,多年平均发电量4.28亿kWh。枢纽由挡水坝、1#和2#表孔溢洪洞、中孔泄洪洞、1#和2#深孔放空排沙洞及发电引水洞、发电厂房、生态基流引水洞及其厂房、过鱼设施等建筑物组成。

我公司承接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的施工期环境监理、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水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编制、库底清理环境保护方案编制工作。由于工程所在地地处偏远,每次往返现场均需要四天的时间,而且途经约1小时的无人无信号区域。我方技术人员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好地完成了环境监理定期巡场、蓄水阶段环境保护咨询技术文件编制等工作,使得工程按期下闸蓄水。

  相关链接